網頁

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2015 倫敦劇場點評之三 - City of Angels

http://i.telegraph.co.uk/multimedia/archive/03139/City_of_Angels_3139734b.jpg
City of Angels, 去年12月在倫敦Donmar Warehouse盛大復排
卡司演員皆是一時之選,包含Hadley Fraser, Tam Mutu, Peter Polycarpou, Samantha Barks, Rosalie Craig等,宛如是個Les Mis成功人士校友會(?)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當然要算是新婚夫妻檔Hadley Fraser和Rosalie Craig的金童玉女組合,算是兩人交往以來第一次同戲合作



改編自小說,City of Angels的故事講述一個作家在為好萊塢撰寫劇本時的各種掙扎
Hadley Fraser所飾演的小說家Stine,受到大老闆導演Buddy Fidler(Peter Polycarpou飾演)各種摧殘壓迫修改,他筆下的男主角Stone(Tam Mutu飾)也從對作者憤憤不平的命運乖舛,最後與Stine聯手取得共同的勝利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rQexS9TzPWpkzbfKNB5dRFhKX8YBV2SF3fLulIetNbGmbN-Gu2dymtQnPPzakTMbgGZ6vKQLU43bqCEYcBlj9XPu6nDQ8sIT7WbURQE_32mwtfikG4DFERYMRJmhNMs7hEuvNRVG0PTvI/s1600/3.jpg

嚴格來說,這是個很混亂的故事...
絕大多數演員同時飾演現實中與劇本中的對照人物,名字又都刻意很相近
而整個故事線也是現實與劇本不斷交錯,劇本不斷順應導演要求重寫,幾個主要角色在現實或劇本中的關係又都錯綜複雜
也就難怪在我看完出來跟多年不見的前JB演員Jo Servi相約敘舊時,他第一句話就是問我有沒有看懂XD

不過實際上,這是這個製作的聰明之處
一個聽起來非常複雜的故事,導演巧妙運用燈光顏色的變化讓觀眾可以立刻領悟
全劇服裝燈光分成兩種色系,黑白冷色代表劇本故事,黃綠暖色代表現實世界
故事的切換因而可以流暢進行,而當劇本與現實人物針鋒相對時,兩種燈光的較勁就更顯精采
唯一可惜的是,燈光顏色的變化真的要坐在Donmar的二樓比較明顯,坐在一樓側邊時的打光就顯得十分模糊,無法在一個場景中準確分出兩種色系

演員部分,這絕對是我第一次真心讚賞Hadley Fraser與Tam Mutu這兩位前Javerts的表現
https://s3.amazonaws.com/wos-photos-production/93459.jpg
我一直覺得兩人都是很棒的Baritone,但始終沒有在音樂劇場遇到適合他們自己的角色
Hadley過去在Les Mis的Javert, 在POTO的Raoul,都不完全適合他的音色
Tam Mutu我看過他替補Love Never Dies的Phantom以及在Les Mis的Javert,表現也都十分差強人意
然而在這場戲,上半場結束前當Tam Mutu的Stone終於忍不住跳出電影劇本向Hadley的Stine大聲抗議,那一首"You're Nothing Without Me"簡直讓我驚為天人!
兩人都展現了細膩的演技,強大的爆發力,以及讓人嘆為觀止的聲音掌控能力
這齣戲的曲子簡直就是為Hadley與Tam量身訂作的!

另外一位不得不提的演員,就是LM粉應該都很熟悉的Peter Polycarpou
http://peterpolycarpou.com/wp-content/uploads/2015/02/image1-200x300.jpg
首演後倫敦劇評一致認為---Peter steals this show.
And I can't agree it anymore.
他所飾演的Budy Fidler是個腦滿腸肥,唯利是圖,色心不死的糟老頭
Peter卻能夠輕而易舉的讓這個喜感配角完全掌握了整齣戲的節奏,在許多時刻,觀眾甚至會覺得全場演員根本圍繞著他打轉,在兩大男主角都是帥哥的威力下,Peter在台上時卻還是能讓觀眾目不轉睛,捨不得將視線從他身上挪開

整體來說,City of Angels這次的復排絕對是出色的
演員皆是一時之選,導演Josie Rourke要是還端不出好菜來也太說不過去
然而就劇本本身來說,可能我對喜劇沒有那麼買帳,再加上混亂的故事線,所以不能說十分喜歡
而整個製作雖然相當用心,不過舞台和走位顯然並沒有要特別為Donmar比較特殊的兩層三面式劇場作設計,燈光從二樓比較看得出來,迴轉梯對於一樓右側觀眾席來說簡直是個巨型視野屏蔽物,但許多走位又明顯只針對一樓正中間觀眾
這導致了跟Jamie Lloyd的Assassins同樣的問題: 似乎沒有一個位置能夠得到所謂最佳視野,所以導演你這些設計到底是以哪個區域的觀眾為目標?
這也是這幾年看了一些新銳導演的作品,還滿常見的缺失,早年如Trevor Nunn這樣的大導是絕對不會發生這樣的事的
也因此首演後WOS劇評僅僅只給三顆星,我個人是還滿贊同的

最後要來照慣例記錄的是這齣戲的堵門花絮
首先是這齣戲的合聲天使之一Jo Servi跟我還算頗有淵源

四年前他是Jersey Boys唯一的黑人演員,而那段時間剛好也是我最瘋JB的時候
作為幾乎全場唯一的華人女孩觀眾,又幾乎平均每兩天就固定在第一排正中間報到,並且散場準時出現在Stage Door外面,Jo Servi想不認識我都難,好吧,基本上其實當時那組JB演員我都混得頗熟,但Jo卻是在過去這四年當中唯一主動跟我保持聯絡的,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私訊問候一下我,也讓我比較有機會掌握他的近況
這次確定趕得上City of Angels的檔期時就立刻請他幫我留意票務資訊,他也很認真的在我確定搶到Barclays之前每天下戲都去box office旁敲側擊地問,雖然因為這齣戲實在是很熱門所以他始終無法越過外面那群排return的人龍要到票,但這樣的誠意也夠讓人感動了
我搶到票那天就立刻告訴他我會出現的場次時間,而那天下午場結束之後他也特地非常早就衝出樓梯口東張西望要跟我碰面敘舊,除了討論這齣戲之外,也附帶討論了一下搬家後改版的JB與現在在JB當家的Michael Watson,四年沒見Jo Servi仍不改話非常非常多的本性,聊到都快沒時間吃晚餐才離開XD

這幾年不知道怎麼搞的,幾乎每年剛好都能趕上Hadley Fraser的新戲
再加上肉排這個人只要被抓到基本就是來者不拒,所以我跟他的照片多得不得了...

有趣的是肉排結婚後似乎住得比較遠,每天下班就帶著老婆Rosalie狂趕車所以都走後門
而我在連續兩天專程在前門等等不到之後,又接著連續兩天別齣戲下戲路過後門時剛好見到他出來就靠上去湊熱鬧,可惜他每次都太趕讓我都不忍心要求要跟他們夫妻倆一起合照...

Tam Mutu也是個凡有新戲 我必定可以趕上的有緣人
連當初他還是Ramin替補的時候我都能很神準的挑到他上場的場次
(這種緣分為什麼不能分一點給PQ啊啊啊...)


Peter Polycarpou也不是第一次看他的現場演出了
2010年美麗小品的Love Story,他真是個讓人心酸的好爸爸
2011年他在球與Imelda版本的Sweeney Todd裡是個非常出色的綠葉,他的Beadle可憐可愛又可悲,一曲"Parlor Songs"和Imelda的組合簡直是絕配!

Peter應該是西區最讓人惋惜的大才小用
他早年在Les Mis和Miss Saigon的首演卡司中都表現不俗,尤其MS裡的John,至今仍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身為Les Mis唯一從首演到25週年音樂會都正式參與演出的人,撈麥對他的欣賞也是不言可喻的

最後一定可以發現我還少一個人沒提,就是LM電影版中唯一沒有唱砸的Samantha Barks

這齣戲絕對是浪費了Samantha亮麗的歌聲
沒有半首曲子就算了,連台詞都沒兩句,從頭到尾完全是個花瓶配角
導演當初選她的用意除了增加卡司名單的份量之外,另一個可能大概就是看上她的身材吧
以前都沒看出來她身材這麼這麼好0.0

最後的最後,偷偷分享一個在Donmar Warehouse搶票的小技巧
Donmar原先是個倉庫,後來改裝成劇院,劇場僅僅280人座,卻是倫敦西區相當著名的演出場地,一年到頭眾星雲集,一大群明星排著隊想在這個劇場演出,也因此許多戲常常一票難求

除了正規販售的票之外,Donmar同時還有所謂Barclays Front Row Tickets以及Day Tickets政策,前者於每周一早上十點販售兩週之後第一排的票,每張10鎊,每場40張,可網路搶票;後者於每天早上10點現場開賣當天二樓最後一排站票,每場20張,每張7.5鎊,一人最多可買兩張
坦白說,如果是大明星演出的熱門製作,正規開賣時就會秒殺,Barclays Tickets也完全是一種廝殺網速與運氣,並且造成官網大當機還是搶不到票的悲劇,Day Tickets是有付出有回報的東西,瘋子迷妹很可能從凌晨兩三點就在沒有半點屋簷的地方餐風露宿頂著風雨與零下的氣溫開始排隊,而只有排前十個的有獎
本人在歷經去年Tom Hiddleston瘋狂的Coriolanus與今年不相上下的City of Angels之後,總算摸出了一點訣竅,如果自忖沒有過人的網速或無與倫比的排隊毅力,不妨參考一下
Donmar整個售票政策中最容易人人有獎的,其實是Return Tickets,就算開場前兩個小時才開始排,也很容易排到。原因是Donmar有許多Sponsor,在sold out的表面下其實很多票是保留給Sponsor的,而這些有錢人往往拿了票卻不一定會來,這讓我在Donmar排Return的經驗中,就算再熱門的製作都沒有失手過,提供給大家參考

有任何問題或感想,歡迎至FB專頁留言
Angela的音樂劇評論 - Both Sides Now


延伸閱讀: 2015倫敦劇場系列
Memphis - The Music of My Sou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