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正午陽光最新醫療劇 - 外科風雲 一刷隨手記


外科風雲Ep14

顆顆 一天飆14集,我厲害吧! 而且都沒有快轉喔~
我決定要給這齣戲改個名字叫做 "琅琊榜之現代醫療篇",這根本琅琊榜架構啊你耍我XDDD

Anyway 好戲啊好戲
主線非常精彩也非常誘人,就像當年赤焰冤情到底怎麼回事一樣,掉了老半天胃口但始終扣緊主題,會讓人一直想追下去

人物設定方面,非常真實! 相較於琅琊榜、偽裝者等之前的正午招牌戲非黑即白的人物臉譜,外科風雲就顯得非常寫實,包含主角都有優點也有明顯的缺點,每一個人做每一件事都有自己的不得已或理由,人生在世本來就是在一堆妥協與不妥協之間作抉擇,那條底線畫在哪裡人人不同,但你無法單就一方面去評定一個人是好人壞人

現實生活中,像傅博文這樣滿口仁義道德,但實際上自己就算想做也無力做到的悲劇比比皆是,我完全可以理解晨曦那種全然相信再全然幻滅,幻滅的痛苦我在很多階段都經歷過,不過幸好我經歷得早,都沒因過份理想主義而釀成什麼大禍。傅博文其實已經不錯,他自己能察覺到說的與做的之間的矛盾並因此感到愧疚,這世界上更多的是偽君子還毫無病識感的

像揚帆這樣的醫生,其實應該佔今天醫生的大半比例了,小惠不拒,但大原則也還算扛得住,只是在爭權奪利上比別人多了些熱情,這樣的人你不能說他壞,他只是選擇了一個比較實際的方式來當醫生,很不可愛,但能做得無風無雨長長久久還歡歡喜喜

東哥或許會是比較理想主義的一個人設,但他也有自己的陰暗,也有自己的不擇手段與不問是非,只是他的底線畫得比揚帆高,而他的經歷也讓他註定不會做傅博文那樣的人
看到這裡,其實有點歷練的人都會捫心自問,傅博文所做的事,輪到自己時難道不會妥協嗎? 那把尺畫在哪裡,怎麼畫,或許真的是每天半夜想起都能把自己嚇醒的一件事...

難得的是同樣是朱朱編劇,這次戲裡面的醫療相關用詞、處置、儀器、檢驗、診斷都比到愛的距離更多更深也更全面應用,卻再也沒有發生明顯離譜的錯誤,難為一群演員背一大堆專有名詞了,尤其中國真的很喜歡把什麼東西都翻成落落長還一點意義都沒有的中文=.=

導演李雪也進步了,看偽裝者覺得他離了孔笙就不行,但到這齣顯然沉穩也成熟了很多,運鏡方面開始有孔笙的味道出來了,傅博文在學校那場戲,鏡頭就擺得相當有意境
在整個故事節奏和人物鋪陳的耐性上也越來越得心應手,卻又沒有失去李雪獨特的幽默感,外科風雲或許會成為我愛上李雪導演的開始喔

===============================================================

外科風雲進度: Ep 28 - 醫院不需要英雄,請不要讓醫生只能當英雄

如果說硬要吐槽這齣戲,我只能說....哪有三天兩頭在大量傷患的啦!!! 這根本醫療界的柯南好嗎(?)

Anyway說正經的
這齣戲真的是醫院百態為主,東哥的小粉紅和李雪的小幽默為輔(但還是粉得我整個少女心飄飄然)
劇中很多的兩難是非常寫實的,很多時候真實人生沒有完美答案,晨曦遇到的挫折,東哥口述的經歷,那都是兩難的抉擇,怎麼做都會有遺憾,怎麼做都很難真正無愧於心
晨曦至此真的長大了,她能分出來禮貌與合理的應對進退並不等於拍馬邀寵,她可以有所堅持,但並不等於可以目中無人
很喜歡晨曦第一次好聲好氣的去找揚帆談問題,她的能力讓人欣賞,但橫衝直撞的脾氣經過東哥再三點撥+背鍋,終於醒悟。而揚帆欣慰的笑容也十分動人,純然惜才的喜悅躍然於眉梢眼角間

覺得這齣戲裡面塑造得最成功的角色就是揚帆
他確實收受藥廠利益,但他依然懂得欣賞有能力的後輩,他也清楚明白天職與底線何在,在大原則面前,一切私人恩怨都可以一笑泯恩仇
揚帆只是太過精明於利害關係,但或許這齣戲裡只有揚帆這樣的醫生才能夠平安一輩子不會被告不會被打不會被輿論攻擊

大量傷患有一個比較大的bug就是....欸拜託中國政府是沒有緊急災害應變指揮嗎...重大災難按輕重緩急與地緣分流病人是平常就要做的推演好嗎=.=
也只有在戲裡才能在大量傷患的情況下醫生還能偷時間告個白,發個好人卡,找到失散多年的妹妹之類的...現實中根本三天三夜累成狗...

很喜歡這一個事件告一段落前拍的這一幕,手術室走廊裡東倒西歪的醫護人員,這畫面應該相當不陌生XD
不過這也凸顯了一件事,華人,很喜歡說別人偉大,卻沒想過去聽聽那些人願不願意偉大。如果我們有合理的護病比和人手,如果我們有合理的待遇和薪資報酬留下質量俱全的人力,就不用透支所有人力體力來應變緊急災難。
女主角陸晨曦的選擇之所以能夠跟薛巒有所不同,那是因為她的父母供給了她基本的生活保障,有車有房,有了基本保障才能談理想願景,如果每天被房租和一家老小的壓力追著跑,誰有那個命去為陌生人犧牲奉獻?
吃飽了,才能談理想。而如今的醫療環境,能給醫護人員多少空間去實踐理想?
我們不要偉大,我們要合理的工作量、睡覺時間和待遇,只用偉大為枷鎖扣住的醫護人員,能撐多久?

不過跟華人講這個大概是對牛彈琴吧我猜
============================================================

外科風雲 Ep 37
終於啊...真相浮出水面...
不過我說莊恕你這翻案翻得跟白癡一樣,根本一點計畫都沒有嘛,傻不拉基的從美國崩一聲跑回來說我就是相信我媽!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要不是傅博文是百年難得一見,良心大半還健在的大醫院院長,你根本對當年發生的事一點基本的概念都沒有啊! 要是小殊在一定會罵合鳥主你有情有義卻沒腦子(?)

Ep35-37,堪稱傅院長專輯啊
男主男配女主女配全部閃邊去,傅博文一站出來全身每個毛孔都是演技啊啊啊(拜倒)
看得出來導演對這個角色非常在意,選了馬少驊這樣一個每隔一秒散發出來的情緒都能層層遞進的超級無敵強者,Ep35-37給傅院長的每個鏡頭都精心打造,讓我截圖截到手軟啊0.0

外科風雲看至此,不得不說有些醫療環節還是誇張了...有些醫療法律常識還是沒有很足(又或者是中國有這些莫名其妙的規定?),有些搶救,李雪拍得很煽情,但我怎麼看都有當年偽裝者拍南田之死那幕的尷尬感導演啊,請勿拍一拍自己就自嗨了好嗎...請克制!!!

不過就莊恕傅博文這條主線來看,這劇本還真沒誇張...
想到我不小心看到的內部調查報告,想到那些裝病躺進ICU還收了一大堆謝禮的噁心人,這些內幕不能更熟悉了好嗎,而且甩鍋者都毫無負疚感,傅博文這個人是有些被美化了,修敏齊那種才是正常的甩鍋態度,一切都跟我無關,全世界都要三緘其口相忍為國...? 用台灣人金士傑演修敏齊市有要暗示什麼嗎XD

覺得莊恕這樁案大概是翻不成...所以我要專心表白傅院長,快來人哪! 我要看馬少驊演過的所有其他戲Q0Q

PS. 每一秒變一次情緒,意味著我每秒都在截圖0.0
=============================================================

外科風雲 Ep.42

剩兩集了....好捨不得嗚嗚
現在是凌晨三點半,剩下兩集應該等下會一口氣看完,但我現在真的需要來冷靜一下...
陸劇居然也有這種讓我看完一集之後整個人呆掉,完全無法理清自己感受的作品

Ep. 40以後終於開始比較專注處理主線問題 - 30年前那樁冤案
東哥終於一掃中間數十集被馬少驊和劉奕君爆棚的存在感壓得快變路人的戲份和演技,最後四集拚一拚,還是很有男主角的架式的( 這是安慰 東哥別哭啊)

Ep.41處理了莊恕與妹妹的這段關係,編劇實在真的很敢寫...找回來的妹妹不會總是天使,天差地別的成長環境和知識見識,注定了林歡只遺傳到了母親的偏執,卻沒有兄長的理性,林歡就是個標準來向醫院討誠意的家屬,而且是個婊子還想掛貞節牌坊。林家的那場戲,東哥演得超級無敵好,從妹妹在場還強忍著情緒,到被林家媽媽私下認出後那眼淚一顆一顆的往下掉,複雜矛盾委屈卻又堅強的大哥形象層層遞進,同樣是個扛起一切的哥哥,與在偽裝者的日月木婁又不太一樣,明樓更霸氣,而莊恕在很多地方都更軟更柔更傻愣一些,這不再是一個智商開掛的大哥,而是同樣在洪流中載浮載沉的傷心人
轉身走出林家的背影,這一刻一句話都不用多說,觀眾整路順過來都知道,莊恕這輩子都不可能認回妹妹了...

這邊家破人亡傷痛猶在,那邊就三位院長集體出動勸說莊恕出手相助,醫德的一頂大帽子壓下來,東哥抬眼看向傅博文的那一記銳利,別說傅博文,連我都被戳得心臟多跳一下0.0
相較於傅博文30年的愧疚,揚帆自知使手段把人轟走的羞慚,修老的臉皮簡直堪比萬里長城。他高談闊論著醫德,理所當然地拿莊恕之母壓他,在他的眼裡,當年找替罪羔羊根本不是錯事,一個人對自己這麼說了30年,或許其實也這麼做了30年,在他的字典裡,這件事情不需要道歉

或許這裡能夠來想想什麼是醫德,醫德又是要求誰的,而醫生在醫德之前,究竟應該先是人還先是醫生?
這其實更呼應了陳紹聰婚禮中,東哥與薛巒的那番對話,外科醫生很風光,但是連台30個小時,日以繼夜忍受病人的無理取鬧,家屬的連番質疑,以及永遠沒完沒了的上課進修學分...醫德,從來都是那些沒什麼品德的人喊出來框住別人的(莫忘關渡雙聖啊~現實版修敏齊0.0)

辦公室對峙那場戲超精彩,傅老揚帆開了局,修老進來直接轟到最高點,可憐我東哥那手抖成那樣嗚嗚嗚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