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台灣在地好聲音】李德筠 - 價值觀 Vol. 01


三月底一次偶然造訪誠品音樂
竟然在架上非常顯眼的地方,看到了「李德筠」這三個字

德德學姐
這個名字混合了太多的回憶
這個歌聲喚醒了太多逐漸褪色的過去
她是我接觸民歌民謠最初的聲音
她是我高中那蒼白的歲月裡,伴隨著吉他社所留下的唯一一抹色彩


高中三年的記憶,雜亂無章,無法回首
小綠綠的生涯,那麼多奇怪的肯定,又有那麼多莫名的期待
綠色制服其實更多時候像一把枷鎖,扣在我們這些在這個學校裡無法成為頂尖,卻又被期望是頂尖的孩子身上
高二整整一年,在退社與不退社間的掙扎,合作社旁的社辦是我唯一的救贖
多少次抱著吉他,放學後向家裡編各種謊言留校,一邊掉眼淚一邊練琴
總是亂入團練的地下社員,明面上我不在18屆的名單上,心理上卻好像從來沒有被18屆拋棄過
吉他社是我高中三年唯一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最後,在種種的壓力下沒有做成,也成為直到今天想起來都會難過的一個遺憾

在那段歲月裡,除了抓譜,除了彈琴,除了唱歌
還有一個鮮明的身影,就是16屆的德德學姐
從小高一民歌比賽的夢田驚為天人
從此以後就是著名的德德緗寧小迷妹,迷到17屆的學姐都知道我整天掛在嘴邊的就是德德好帥
其實現在回過頭才發現,長久以來我喜歡的就是這樣的聲音,一個充滿感情、有故事也能說故事的聲音
 北一吉他社都熟悉的德德緗寧經典曲夢田

4/16 時隔11年,跟著也快10年沒有見面的大頭狗,再次聽到了德德唱現場
即使在國外聽過那麼多著名音樂劇演員的Cabaret,我依然要說,能夠讓我這樣從頭享受到尾,滿足到一個極致的Cabaret,幾乎從未有過
喜歡她的聲音,喜歡她的溫柔,喜歡她的吉他,更喜歡她在現場與詞曲中所展現的那份真實
到了這個年紀,我已經知道,要坦然面對自己,坦然面對不那麼平順的過去,坦然面對曾經的跌跌撞撞,需要多大的勇氣與真誠
到今天,我只勉強學會了我們中所提到的不後悔,卻仍然無法學會不逃避
可是似乎,在德德的詞曲歌聲中,我看到了面對自己的另一種可能的態度
不是否認,也不是揪著過去的傷痛怨懟不放,而是坦然地去回憶,也接受那些過去塑造了現在的自己
德德專輯中我最愛的一首 我們

今天德德學姐在現場,唱了多首專輯中的歌
或許她也是個現場人,大部分的曲子,在現場的效果竟比在錄音室更好
我已經夠喜歡她這張專輯了,但到了現場,聽到歌聲裡更深的那份情感,還是有好幾首歌讓我直接紅了眼眶

今天的現場,也唱了許多老歌、經典歌與新歌
橄欖樹啊,也是曾經在吉他社很常聽到德德學姐表演的曲子,當前奏響起來的時候,總讓我有一種恍然,這11年的歲月彷彿並不存在,我好像依然是穿著制服坐在台下的小學妹,青澀而崇拜,希冀著自己有一天能有學姐的本事(我是指吉他方面XD)
卑南族語的兩首歌我也很喜歡,溫柔又懷舊,德德的吉他與陳永龍的聲音相得益彰,那是一份獨屬於這塊土地的情懷
李德筠與陳永龍 來來來 (詞曲皆由德德創作)

一個晚上,兩個多小時的演出很快就過去
11年,我沒有成為自己曾經希望的很厲害的古典吉他手,但是德德學姐卻終於如願發了專輯成了歌手,或許,這是歲月給我的另一種圓滿
當最後老古推門進來的那一瞬間,我彷彿聽到那段高中唯一溫暖的回憶在輕輕叩門的聲音老師
更多畫面在腦子裡炸開,更多曾經的感受蜂擁而入
我們都磕磕絆絆抓過的愛的羅曼史,高一結束前都抓起來了,十多年過去也同樣都還光了
然後是老師伴奏的“Starry Starry Night”
然後是雙吉他重奏的圓舞曲
那一刻,我覺得這個晚上不可能再更圓滿了
李德筠學姐與北一吉他社永遠的古亞華老師

4/16的晚上
因為德德,我與大頭狗和老古時隔多年終於再見
因為德德,北一吉他的回憶如潮水洶湧而至
演出後我終於拿著專輯忐忑地給學姐簽到了名,說到了話
我真的太緊張了...都笑不出來Q0Q
其實內心在燃燒!!!
11年了,當我終於直接走到德德學姐面前的這一刻,我突然想到,當年每次成果展和民歌比賽結束後總是拉著花痴個不停的我,說要帶我去見德德介紹我們認識的宓潔學姐,在我終於如願的這天竟然已經不在了

時間改變了太多事
時間也無法改變很多事
今年是北一吉他社第30屆成果展,轉眼我們已經是12屆前的老學姐
老師風采一如往昔,18屆對我的包容沒有變過,北一吉他社還是那樣閃亮著屹立不搖
德德的歌聲裡,除了以往熟悉的民歌民謠,多了更多青春歷練過後的沉澱感觸
這些年,我走到了地球另一端,聽過了那樣多的好聲音
這一個月,從「價值觀 Vol. 01」到這個晚上,我驚訝地發現台灣的好聲音其實從來沒有消失過
這一場演出,我時而瞇起眼睛聽著德德深情的歌聲,心裡總想著,這樣的創作演出如果還不紅,台灣的音樂市場就真的太沒有救了

李德筠,「價值觀 Vol. 01
不只是小學妹對學姐的崇拜,也是身為聽了十年音樂劇的劇評鄭重推薦的,有故事的好聲音
參考連結如下:
李德筠/南瓜粉絲專頁: 裡面有接下來一系列巡迴演出的資訊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