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英國國家劇院現場(NT Live) - 千呼萬喚始登台的四部莎士比亞


前言: 終於!!!! 等了七年啊!! 台灣威秀影城終於也要加入National Theatre Live(業內簡稱NT Live)的播映行列了!! 這對一個每年查了半天,最近的直播地只有菲律賓,最後乾脆自己飛去英國的可憐觀眾來說,真是感動得要飆淚了Q_Q
雖然這次這四部其他國家早就放了不知道多少輪去了但有開始總比什麼都沒有好,希望這次觀眾反應夠熱烈,讓威秀往後願意爭取更及時的LIVE轉播,這就是為什麼我要來寫推薦介紹文的原因,希望以下的介紹能給第一次知道NT Live,或從未接觸過這四齣戲的人,一點點粗淺的概念。

什麼是NT LIVE?

全名為National Theatre Live,最初是在2009年由英國國家劇院(Royal National Theatre)開始的一個programme,以舞台現場即時錄影的方式,同步於各地電影院轉播,除了向更多人展現劇院的現場魅力(kind of),也是讓許多沒有時間金錢前往倫敦看戲的劇迷,能有機會一窺英倫戲劇殿堂的最頂級製作。
經過七年的時間,NT Live從一開始的200家電影院,至今全球已有700多家電影院同步放送(某些地區礙於時差會微調播映時間),在LIVE播映時,全球各地觀賞直播的觀眾可以跟著舞台現場的觀眾一起驚訝,一起讚嘆,一起歡呼,一起鼓掌,開場與中場也都有主持人會簡短的訪問導演或其製作班底,讓大家對整個製作有更深入的認識
如今的NT Live拍攝範圍已經不僅限於National Theatre自己的製作,這次上映的四部裡面,【Coriolanus】是在Donmar Warehouse拍攝,【Hamlet】是在Barbican Centre拍攝,NT Live的拍攝範圍已經越來越廣

NT LIVELIVE? 會不會有拍攝混亂的缺點?
NT Live是舞台現場的即時拍攝,雖然無法百分百呈現現場演出的真正魅力,但也已經能最大程度讓無法到達現場的觀眾感受真正的劇場演出。
通常在NT Live實際轉播的前兩三場演出,整個攝影團隊和劇場攝影機就會進駐該場地,導播試拍各種角度並探勘演員的各種走位,確保實際播出時能很快抓到最好的角度鏡頭。(為什麼我會知道? 因為湯抖森【Coriolanus】直播的前一場演出,我就蹲在劇院門口排票排了一整天順便陪伴NT Live的工作人員設置整個場地和camera rehearsal…)
NT Live在首播時除了某些地區因時差關係而稍微延後,其餘都是真正的LIVE演出,但台灣這次算是晚了別的國家兩三年,最近的【Hamlet】也早已下檔半年,所以我們算是看真正LIVE演出的錄影…(我知道很弱,但有總比沒有好…)

除了NT Live還有其他類似形式的劇場拍攝嗎? 會發行DVD?
有的,印象中NT Live是最早提出這個構想的,但現在英國各地有許多國家支持的劇團也都仿效了差不多的形式,同樣是舞台現場錄影,電影院LIVE播出,包含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RSC Live From Stratford-Upon-Avon以及莎士比亞環球劇場(Shakespeare’s Globe)推出的Globe on Screen
Globe on Screen
RSC Live from Stratford-Upon-Avon

比較不一樣的是,上述這兩個劇團的現場錄影最後都會發行DVD,但NT Live從頭到尾都堅持只在電影院上映,也就是除非你有特殊管道,否則錯過電影院就沒辦法以其他方式看到NT Live的錄影了

以上大概是我目前想到大家比較容易問的問題
若還有其他問題,也歡迎提出來一起討論囉!
--------------------------------------------------------
接著簡單介紹一下這次威秀簽約播出的四部莎士比亞明星級製作,文字中盡量不暴該製作的特色雷(但影片會有),著重劇情簡介或建議看點,請斟酌服用


1.     Adrian LesterRory Kinnear的【Othello- 2013年九月拍攝

Othello】是一個講述嫉妒與陰謀的故事,同時也涵蓋了種族這類敏感的議題,整齣戲雖名為Othello,但實際上算是雙主角的故事,OthelloIago之間同袍戰友的信任中所暗藏的陰謀猜忌才是整個故事真正的核心。
OthelloIago這兩個角色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的,而演員AdrianRory的表演更是棋逢對手火花四射,Adrian把一個有色人種雖然在白人中取得成就卻難逃自卑心理的矛盾掙扎詮釋得恰到好處,而RoryIago陰狠毒辣卻又可憐可恨的那一面演得讓人拍案叫絕。
Adrian LesterRory Kinnear兩人在英國影視劇三方面的事業都有著非常傲人的成績,該年度兩人亦憑此劇同獲London Evening Standard的舞台劇最佳男主角獎,評審的評價是兩人表現難分軒輊,最後猶豫半天還是將該獎同時頒給二人。當年度的Olivier Awards中最後雖由飾演IagoRory勝出,但誠如Rory在得獎感言中所說,沒有一個出色的Othello是不可能有如此精彩的Iago的,這個製作中光看兩人飆戲就相當過癮。


2.     湯抖森(Tom Hiddleston)的【Coriolanus- 2014年一月拍攝

Coriolanus】相比於其他三部算是莎士比亞較少被拿出來演的戲劇,一般觀眾可能比較不熟悉。整個故事架構在羅馬與鄰近城邦的戰爭時期,主角Caius Martius是羅馬城的戰神將軍,內心卻是個驕傲自負的極端菁英主義份子,他自恃功高,瞧不起平民,也不屑於民主這套理論。【Coriolanus】其實是一部政治劇,在Martius與平民和護民官的許多對話裡不難發現莎翁對於民主或民粹的論戰,對菁英領導或多數決的猶疑,Martius的話雖難聽,但很多時候也頗有道理;而護民官的居心雖然頗有可議之處,他們對Martius的防範卻也不是杞人憂天。這是一齣觀眾很難代入或選擇立場的戲,但卻可以帶領觀眾更深去思考辯證民主的本質,我在倫敦看湯湯演現場時是一種感覺,回來立刻碰上台灣318太陽花學運後再看,又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心情觀點,湯湯都說這是一個讓他自己都很難消化認同的角色,但這恰恰可以更完美地體現莎士比亞作品中那種“ambiguous”之美()
除了飾演男主角的Tom Hiddleston不用多作介紹外,這齣戲裡面的幾個靈魂演員也頗值得一提,例如以本劇提名該年Olivier Awards最佳男配角的Mark Gatiss,將Menenius這樣一位既維護Martius又圓滑老練的政客演得恰如其分,【Coriolanus】中最著名的「肚子比喻」被他演得生動而不做作,非常難得。另外還包含演湯湯死對頭的英國著名音樂劇舞台劇雙棲演員Hadley Fraser雖然是第一次嘗試莎劇,戲份也不多,但其表現依然受到各方稱讚。最最重要的是飾演Martius母親的Deborah Findlay,令人毛骨悚然的魔鬼媽媽,這個版本在Martius與母親之間權力從屬關係上的表現非常耐人尋味。


3.     Simon Russell Beale的【King Lear- 2014年五月拍攝

King Lear】的故事大家應該都相當熟悉,National Theatre製作的這一版在首演時毀譽參半,大部分的意見是SRB似乎還沒有做好演King Lear的準備。可以說吧,在英國舞台劇圈裡,男演員到了三十出頭最應該挑戰的角色是Hamlet,而到了五六十歲最能證明自己的角色就是King LearSRB在英國是非常著名的莎劇泰斗,這一個角色沒有獲得劇評太多認可實在很可惜,不過我個人是非常非常喜愛SRB的表演風格,所以認為這個版本還是很值得一看的!


4.     BC版【Hamlet- 2015年十月拍攝

Hamlet】的故事同樣不用多說,但這個版本的製作首演時的劇評與票房呈現強烈反差,多數劇評認為導演的問題頗大,但也都肯定整個舞台的巧思和燈光的運用。在看過現場之後,我也認為這個製作譁眾取寵的成分比較高,倫敦劇迷間譏為給小孩子看的兒童版Hamlet”(所以就知道為什麼海報要那樣設計…)BC在悲劇王子的情感表現上能發揮的空間很少,原著的獨白被砍掉了大半,可能導演最終的目的就是要讓買票走進劇院的BC迷妹們不要害怕莎士比亞吧。
比較亮眼的我認為倒是飾演哈姆壞叔叔的Ciarán Hinds,雖然戲份不多,但他一出場就能展現隱藏在奸佞邪惡下的複雜,令人印象深刻。


非常非常感謝這次威秀影城終於願意接洽NT Live的播出
除了【Coriolanus】與【Hamlet】這兩齣一看就知道會有市場的戲之外,還很有心地加碼卡司比較不被一般台灣人認識的【King Lear】和【Othello

誠摯希望這次票房結果是好的,讓業者看到台灣這塊市場其實不小,以後在台灣能有機會看到更多NT Live更即時的現場直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