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Kinky Boots】- Accept Someone for Who They Are


這趟不知道為什麼,看了很多親子主題

(年初那趟也不知道為什麼,看的都是種族主題...)

或許是為了我回國後一連串的事情做預備

也或許 親子關係永遠是人類親密關係裡的大哉問



【Kinky Boots】是一齣熱鬧的百老匯音樂劇

他有著當代百老匯的一切特點: 熱鬧、夢想、勁歌熱舞、閃亮的服裝舞台與幾乎已經是老生常談的性別議題

但我想,讓我對他另眼相看的,是他在處理親子主題上的細膩

Killian Donnelly as Charlie Price
白人男主角Charlie Price心不甘情不願地繼承了祖傳的鞋廠事業,卻發現鞋廠虧損已久

此時他遇上了自小對高跟靴子十分熱愛的黑人變裝皇后Lola(本名Simon)

Lola重新點燃了Charlie對人生與夢想的熱情,兩人共同攜手改造拯救了這間傳統鞋廠

Matt Henry as Lola(Simon)
整齣戲裡面,Lola都是一個正向而熱情的角色

他的自信感染了身邊的每一個人,包括一開始瞧不起他不男不女的Don,以及被他一手帶著成長的Charlie

但在故事的夾縫間,偶爾不經意間流露出的哀傷,也都暗示著Lola過去所經歷過的掙扎傷害



這是我最欣賞【Kinky Boots】的地方

有別於傳統的親子主題戲,這個故事完全避開了正面親子衝突,或是孩子蛻變的過程

【Kinky Boots】直接給我們看到的是蛻變後的結果: Lola的領悟、Charlie的重振

上半場的重頭戲"Not My Father's Son"不是描述親子矛盾,而是直接告訴觀眾,當衝突無可化解時,當父母的要求與認同永遠不可能達成時,身為一個兒子,你怎麼看待自己,你怎麼面對自己,你怎麼走出這段陰影而依然愛你自己

相較於非常理想化的劇情,"Not My Father's Son"是一首非常實際的曲子,我們總是幻想和解的過程,我們總是幻想大團圓的結局,但殘酷的現實是很多衝突最後是沒有答案的

"The best part of me is what he wouldn't see"

"I finally turned around to see...that I could just be me"

我想Lola這個角色之所以吸引人,就在於他的自信中帶著斑斑血淚,他在否定當中勇敢走出了自我肯定的一條路



全劇最後一首抒情歌是Lola以變裝皇后的造型身分應邀在父親居住的安養院演唱"Hold Me in Your Heart"

故事沒有明說,但其實可以想見,Lola與父親一生都沒有也不可能和解

這不是童話,癌症不會改變父子觀念的相左,死亡的陰影不會成為彼此原諒的理由

Lola承認父子天性的愛,卻也只能含淚接受自己永遠不會被接受的事實

看著安養院的最後一幕,我很認真地思考Lola是如何做到這樣的勇敢

看著安養院的最後一幕,我也很悲哀地想像著自己面對同樣的景況該如何做到如此坦然



Charlie Price在整齣戲裡面是一個摸索前進的孩子

被父親設定好的人生,無奈接受後卻發現父親根本不曾真正相信過自己

相較於Lola直接走出自己的路,Charlie在整個故事裡都是一個不斷摸索成長的孩子,在不甘不願中接下鞋廠,看似順應了期待,最後卻在順從的裡面找到了一片天



這是為什麼我喜歡Charlie

不同於老生常談的Be Yourself

現實中其實很少人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我們大多數人都跟Charlie一樣,沒有夢想,不斷摸索,在壓力中情緒失控,在忙碌中忘記初衷,在很多時候我們需要身邊人更多的包容和原諒

"Accept Someone for Who They Are"應該算是這齣戲的中心主旨

這在父子親情間不容易看到

這在朋友同儕間就更難經歷



演員部分
Killian Donnelly, 他在西區的每一個角色我幾乎都看過
Killian Donnelly在這齣戲依然展現了一貫亮眼的聲音與演技

不過其實我不太確定他提前終止與【Memphis】的合約跳過來【Kinky Boots】是個明智的抉擇

Charlie的挑戰相對來說真的不如Huey,角色較為平淡,情緒跨越幅度不大,讓Killian在整體表演上被迫趨於傳統保守,沒了在【Memphis】令人耳目一新的震撼,相當可惜

懶得卸妝就跑出來的Matt Henry
Matt Henry的Lola是這齣戲真正的靈魂人物,相較於百老匯首演的Billy Porter在外型和舉止上本來就較為女性化,Matt的陽剛氣在最開始很容易讓人質疑這樣的選角

然而Matt卻從容不迫地走出了自己的Lola,既艷麗又陽剛、既樂觀又哀傷、既有男人的堅強又有女人的柔媚,各種矛盾的氣質卻在他的表演中完全融合毫不違和

Matt的Lola在各種火辣的服裝舞步裡卻能做到不矯揉造作,不張揚浮誇,而讓觀眾輕易相信,這位變裝皇后不是因為叛逆,不是因為想出風頭才選擇了這樣的職業還不惜與父親決裂,他是真的在這份工作裡找到了自己,也確實深愛舞台上的自己



“Accept Someone For Who They Are”

Lola丟了這個功課給Don,但這何嘗不是人與人之間最難的一項功課

照著每個人的本相去接受他,意味著要像Lola那樣去包容Charlie的不完美或無理取鬧…

這是全劇對人際關係最真誠的呼喚

也是我在自己那無數破碎的父女、母女、姐弟、朋友關係中所可望而不可及的烏托邦世界

2015 首演卡宣傳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