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Jersey Boys】第21, 22場重拾熱情的告別篇


每一年回來都要看JB,因為每一年四個主角中總會換上一兩個新的讓我想來驗收一下
今年新到任的Nick是曾隨Mamma Mia國際巡演團來過台灣的Gary Watson


當時對他的印象除了青春陽光小夥子之外,也就沒什麼特別的了
後來我2011年球的Heroes演唱會中意外又遇見他,那天遲到15分鐘衝進現場後抬頭一看差點嚇得從椅子上跌下來,這什麼緣份啊真是XD

總之我與Gary淵源不淺,但也這是為什麼年初確定Nick人選的時候我相當驚訝
Gary在我印象中從來不是bass,甚至連baritone都談不上,實在無比好奇他要如何呈現Nick這個內斂沉默,幾乎只能靠表情與眼神詮釋的男低音

2015年年底這趟倫敦行,總共看了兩場JB,也是我個人的第21和22場
兩場不算多,一方面是以前因為JB的午場時間太奇特,很適合拿來填補星期二和星期天下午的空檔,但這次我周二周日基本上就已經塞了一堆concerts,JB的場次自然也就少了。

Anyway, 還好兩位Frankie的班表並沒有非常固定,Michael Watson第一週剛好休長假去巴黎玩(Jon Boydon沒事又爆料…),第二週回來後剛好週二下午場也有親自上陣,讓我不用為了看他而特地再另外排時間

言歸正傳,這趟的第一場有著三個很大的驚喜
其一當然是這次專程來驗收的新人Gary Watson
儘管他的bass依然不如當年的Eugene強大,但他的演技卻遠遠超越了一直以來被我認為最好的Nick – Mark Isherwood
從JB首演到現在的元老級Nick替補Mark Isherwood

Gary的Nick更沉默,更內斂,也更局外…整個上半場,在幾乎沒有台詞的情況下,Gary的情緒與存在感卻相當強烈;到了下半場,他的挫敗和失落更在每一個細節中凸顯出來。
有趣的是,雖然Gary唱歌時的聲音還是不夠低,但他說話卻一直在刻意壓低嗓音,雖然對於原本就熟悉他聲音的人來說稍微刻意了些,但也顯得這個角色更有特色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這麼多年來除了Eugene之外,好像真的沒有什麼人能夠把Nick喜劇的一面表現出來,Mark Isherwood稍稍可以辦到,但都不如Eugene當年每次不換氣地說完那段與Tommy同房(?)十年的悲慘經歷都一定會得到觀眾一致的鼓掌歡呼,不過當年Eugene被我詬病的一點就是太喜劇化以致無法深化Nick這個角色,或許這兩者真的無法兩全吧。

西區版JB迄今為止最好的男低音 - Eugene McCoy
第二個驚喜點是倫敦現任的alt Frankie – Sandy Moffat
新任Alternate - Sandy Moffat
年初的時候看過一場Sandy的演出,印象糟到不行,被我很刻薄地評為我看JB四年來包含所有正選、替演、第一二三替補中最差的一位,直言如果alternate是這種水準的話,那我真的無法理解憑什麼Ben Jennings(前前任2nd cover of Frankie, 這兩年被降級為萬能standby, 每天出沒在後台卻少有上場機會)必須坐冷板凳
已經坐了兩年冷板凳的Ben Jennings
沒想到相隔將近一年後誤打誤撞再度遇到Sandy替補卻完全讓我刮目相看,不但假音成熟精進不少,更重要的是他不著痕跡地帶起了整個劇組的默契,四人之間的拋接近乎完美,是從2011年Eugene與Matt離開後再也沒見過的氣氛。

也是這一場高水準的演出,再度勾起了我最初迷上JB的感動
Frankie年少成名所面對的選擇與堅持
Bob才華橫溢卻始終只與Frankie開小灶的偏頗
Tommy遊戲人間的熱情與不負責任
Nick在團體中尋找不出自己價值定位的心酸沉默

四年中22場的演出,演員來了多少波又離開了多少波,但Jersey Boys卻始終不曾讓我厭倦
或許我該感謝那些讓我人生中有許多情感波折的人,看著台上這四個角色,看著不同演員從不同角度切入同一個角色,我都會覺得…我是在看自己所經歷過的選擇與挫敗

而這整個故事最後的結論,也是那樣讓我低迴不已。
原來人生中什麼事情都會改變,什麼人都會離你而去,家人、配偶、兒女、共興衰共榮辱的朋友夥伴,永遠都有那些解不開的心結,說不清的誤會,無法了結的遺憾。
原來到了最後,能夠一生不背叛不離棄值得你永遠堅持下去的從來不是任何人,而是音樂,只有最初觸動你心弦的那些音符,那才是我們這些愛音樂的人最初也是最後的歸屬,那是我們唯一的心安之處,也是我們唯一的家。

這是為什麼我喜歡JB,他是一個很殘酷,很絕望,卻又很真實的故事;他告訴觀眾親情怎樣、愛情怎樣、成功又怎樣,最終你真正要面對的只有你自己和你所做的選擇,而最終你的選擇將決定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在可見的未來短期內不會再造訪倫敦的這個時刻
這一趟的演出能讓我重拾對Jersey Boys的熱情真的彌足珍貴
在此也要感謝整個倫敦JB劇組陪伴我走過整整四年22場演出,這其中包含了
六位Frankie Valli: Ryan Molloy, Tom Oakley, Jon Lee, Ben Jennings, Michael Watson and Sandy Moffat
兩位Tommy DeVito: Jon Boydon, Ben Wheeler
四位Bob Gaudio: Matthew Wycliffe, Edd Post, Chris Gardner and Tom Senior
以及五位Nick Messi: Eugene McCoy, Mark Isherwood, Gary Watson, David Mcgranaghan, and Matt Nalton
謝謝你們這些年精采的表演,從Prince Edward Theatre到Piccadilly Theatre,從升降舞台到移動式佈景,無論哪個面貌的JB,都帶給我許多歡笑,也代替我流下更多淚水

在與熟悉到不行的這個劇組道別時,我也不忘造福後人的順便問了一下現任卡司的去留
(10月問人家明年3月會不會太早一點…)
目前所知,Michael Watson與Edd Post都確定不會續約
確定明年初不會再續約的現任Frankie - Michael Watson
Edd Post接下來將隨妻子移居美國,似乎也還沒有打算在美國繼續重操舊業
所以喜歡Edd日益得心應手的Bob的人可千萬不要錯過最後這幾個月
以後我們要再在舞台上看到他,大概就真的非常困難了...

明年初將舉家定居美國的現任Bob Gaudio - Edd Post

七分鐘回顧告別四年22場Jersey Boys之旅


7分鐘回顧四年22場Jersey Boys7 mins to look back my 22 times of Jersey Boys in 4 years....
Angela Dong 貼上了 2015年12月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