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Photograph 51】一個無法重來的故事

評分: ★★★★★
妮可基嫚 飾 Dr. Rosalind Franklin


Rosalind Franklin, King's College London的研究員,37歲死於癌症,著名的DNA雙股繞射圖是她畢生對分子生物學最大的貢獻,在這張照片的基礎上,Watson & Crick最終計算出DNA雙螺旋結構,以一張A4長度的論文獲得諾貝爾獎。

歷史對這件事有許多爭議,MGC這版製作的內容很多也不完全是事實,例如照片其實是博士生Gosling照的,例如Gosling其實是Wilkins的指導學生,所以應該不存在於偷data或外洩他人研究成果的問題,當然這當中毫無疑問地Dr. Franklin並未獲得與其成就同等的讚譽,這其中絕對有性別打壓問題,包括她為什麼無法在King's取得指導研究生的正式地位等等(所以這齣是寫來婊母校的嗎XD)

這些過去我都曾耳聞,但因為不喜歡陷入單純女權主義或翻案的偏激,我一直有意識避開相關傳記或詳細資料,直到看了這齣戲。

歷史事實是有爭議的,而劇作家的任務既不是把Wikipedia搬上舞台,也沒有責任還原歷史真相,而是透過一個歷史素材傳達她自己的創作,正如亨五年輕時才不是小屁孩,但沒人會怪老莎亂編,因為這就是藝術。

在這個前提下, Anna Ziegler的劇本是很出色的,她的確描述了那個時代對女性菁英的不友善,但是更多的,她透過與Watson這個角色相似又相反的對照,暗示著Dr. Franklin自身性格的缺陷---她的單打獨鬥,她的格格不入,無論是天生或後天不友善環境所造成,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了她的研究。

劇本最大的亮點,for me,是作者巧妙地把The Winter's Tale放進這個故事裡(感謝肯導和Judi, 我簡直是現學現賣XD)

The winter's tale是講述一個女人被不公平的對待,悲劇性地含冤而死,最後在丈夫的後悔中復活,歡樂大結局,我笑說,這是HE版的Othello

The winter's tale的Leonets做錯了可以重來,但Photograph 51的Franklin和Wilkins卻沒有辦法。因此Franklin最後說Hermione其實沒有復活,那只是一個hope...而她始終記不起Hermione的演員是誰,because she simply didn't stand out....

這句話她前面說過,但放在整齣戲的最後一句,實在太傷太傷。

Anna Ziegler在這個劇本中聰明的沒有真正選邊站,她呈現Franklin的成就,卻也沒有完全忽視Watson & Crick的努力

在科學的貢獻以外,或許她更重視的是角色之間的relationship,人生太多太多的時候不見得真有對錯,而是我們到底在什麼時候做了什麼選擇。Franklin在人際關係與研究上都選擇hold back,而Watson & Crick選擇go on
"stand out"指的是學術還是整個人生? 又能如何去評價? 看完這齣戲,只能留下一聲長嘆。

Nicole Kidman在這個舞台上證明了她不只是賣臉的好萊塢明星,明星牌是把雙刃劍,正如BC走不出Sherlock, Jude Law只有愛情喜劇駕輕就熟。Nicole強大的地方是在開場五分鐘內就讓我徹底忘記站在舞台上的是Nicole Kidman。詮釋一個冷漠不近人情的女科學家,她的角色並不真正討喜,卻在舉手投足間展現Franklin的好勝、掙扎與嚴肅。幾個獨白都在沒有太多表情下讓人有感同身受的心酸。

幾個配角也都表現不俗,Stephen的Wilkins最複雜多變,他非常好的掌握了那份矛盾的情感; Will的Watson活靈活現,既讓人想打死這個小屁孩,又能感受到他的熱情。好的配角成就一齣好戲,誠然如此。

Dr. Franklin在King's College London門口的照片
Dr. Wilkins就在她旁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