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Gypsy】強勢表象下的脆弱與失落

評分: ★★★★★
目前於Savoy Theatre演出至11/28的【Gypsy】
這一趟看了滿多齣都在講親子主題的
但大概沒有一齣像【Gypsy】這樣衝突滿滿,卻又充滿詭異的溫馨

【Gypsy】的主角,無疑是Momma Rose,一個掌控佔有慾無限膨脹而扭曲的母親
就像我們印象中的傳統星媽一樣,她一輩子做著明星夢,而兩個女兒就是籌碼
小女兒Baby June受不了母親的百般挾制,最後跟舞團男孩私奔
從來不受Rose重視的大女兒Louise在各種壓力下陰錯陽差成為一代傳奇脫星Gypsy Rose Lee
這齣音樂劇的文本就是根據Gypsy Rose Lee本人的回憶錄所編寫的

開場前的舞台
作曲家Jule Styne的音樂賦予這齣戲50年代溫馨的基調
作詞者桑爺最擅長的隱晦雙關也很好的放在這齣戲中
而導演Jonathan Kent秉持著從【Sweeney Todd】和【Good People】以來對Imelda戲路的激發,相當駕輕就熟地展現了Imelda豐富多層次的演技

Momma Rose這個角色該如何定位?
從1959年首演以來,每個演員每個導演每個觀眾都有自己對Rose的理解
早期評論家認為Rose就是一個monster般的母親
然而到了近晚期,百老匯知名女伶Patti LuPone卻認為Rose只是do monstrous things but this does not make a monster
桑爺自己在評價這個作品時則認為全劇到最後其實給出了希望,雖然不是歡樂大結局,但母女間的和解與理解卻隱約可見

我自己在看Rose這樣一個角色時,其實一直心有戚戚焉
或許,任何一個家有中年母親的女兒來看這齣戲,都能有所感觸...
每一個為人父母的,很難不把自己的遺憾和期待或多或少投射在兒女身上
每一個為人兒女的,也都很難不在成長過程中經歷這份期待的壓力
當我們還小時,我們會順從這樣的期待,渴望自己達到要求
但當我們長大了,我們或許會像June一樣永遠逃離這一切,或是像Louise一樣好像順應了父母的期待,實際上卻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來。然而無論哪一種,毫無疑問,這個過程中勢必充滿衝突與痛楚,悲哀與眼淚,以及越發扭曲的親子關係
至於父母們要過多久才能夠真正有著"Rose's Turn"的自我認知,那就是一道永遠無解的習題了

或許就像評論家Walter Kerr所說: Rose is a monster but she must be liked and understood
Rose最後明白過來了,她終於承認自己做這一切不是為了女兒,不是為了愛,而是為了自己,那個born too soon and started too late的自己
Rose讓我無法逃避地想到自己那個控訴著"我永遠恨妳不會原諒妳,因為妳不是我理想中的女兒"的母親
或許聽到這句話時我心中最大的感受不是痛苦,而是Louise劇終時的清醒,她終於知道自己要什麼,不再以取悅母親為唯一目標,也知道怎麼樣讓自己快樂,但同時,她用一種更憐憫的態度回頭去看自己那個聲嘶力竭的母親...

講到這裡,我真的沒有辦法不提到,Imelda Staunton登峰造極的詮釋
Imelda在SD按照慣例不合照
但是她非常樂意慢慢簽名+跟妳聊天+抱抱小朋友
(是說這戲真的適合小朋友看嗎orz)
從【Sweeney Todd】以來就知道她最擅長的就是同時演譯這種"可恨之人必有極可憐之處"的矛盾
從開場其實就不斷對這個扭曲的媽媽感到毛骨悚然,卻又在她的每一個舉手投足間不斷feel sorry for her, 甚至能不斷感受到她對兩個女兒的愛....她能強勢拒絕讓Baby June接受正統演員訓練,而後又在Baby June離去時發瘋般的把Louise往舞台上推;但是在"Small World"和Louise生日時,那份自然流露的母愛依舊無法忽視。Imelda就是可以讓觀眾從頭到尾都陷在這份糾結中,早在最後自我剖析的"Rose's Turn"前,Imelda就已經讓觀眾充分感受到這個角色背後所有的愛恨糾葛,所有的悲哀自傷。

若說對於Imelda的演技早有預料,那麼在這齣戲裡Imelda的歌聲就是一個全然的驚喜
記得在【Sweeney Todd】時,她給我的印象是一個超級能演,但是基本不算能唱的演員,好在桑爺筆下的女主角很多也都不太需要會唱,Mrs. Lovette的曲子甚至就是最好不要太會唱的人能表現得更好,但在【Gypsy】裡面,Imelda溫潤的歌聲,飆高音時的氣勢萬鈞,才讓我瞬間明白【Sweeney Todd】裡的破嗓子完全是故意的,整個上半場被她極致的歌聲與爆發力沖昏了腦袋,中場休息立刻衝向櫃台一口氣掃了33鎊紀念品(比票價還貴=.=),包含海報T-shirt及大小節目本(還好Imelda在後台人很好後來都有幫我簽到...不然清醒後真的很想打扁自己...花錢是有沒有這麼不手軟),想要留住這一個晚上驚喜的感受。

難怪【Gypsy】謝幕時罕見地沒有任何一個觀眾在女主角出來前起立,全場全部等到Imelda Staunton出場,才全體同時站起來為這位重新定義"音樂劇演員演技"的女演員喝采致敬。


除了Imelda外,這齣戲轉至西區才加入劇組的Peter Davison同樣超乎我的期待
上一次看他演音樂劇是在【Legally Blonde】的處女秀了,當時演的是變態色老頭,所以基本上戲份不多,需要唱的也不多,這一次在【Gypsy】的Herbie則有了更多發揮空間。
相較於Rose的滿舞台花枝招展亂逛,Herbie相對安靜,卻也是個安穩的存在,說起來他其實是Rose的精神支柱,因為Rose堅定相信Herbie不會離開他,才能繼續對自己的夢想執著
第五任Doctor - Peter Davison很稱職地扮演了這一個讓人安心的角色,他總是溫潤如玉地站在一旁,寬容地看著Rose搜刮餐廳的湯匙,支配兩個女兒,一次又一次扭曲的堅持。而Peter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他就只是站在旁邊,觀眾就能明白他有多愛Rose,也因此最後walk away的那一幕格外讓人心碎,那一刻聽到的不只是Rose的哭喊,更是Peter的Herbie心如死灰的寂靜。

主要角色中發揮沒那麼好的大概就是Gemma Sutton的Louise了
首先她的聲音就有點不太行,獨唱的"Little Lamb"總是唱到破音讓人有點囧
而在"Let Me Entertain You"從Louise轉變成Gypsy Rose Lee的過程裡也有些突兀,最可惜的是最後"Rose's Turn"跟完全崩潰的Imelda對戲顯得十分吃力,母女之間的表現不對等讓這一幕,尤其在我看的第二場,顯得美中不足。


很有趣,看了兩次【Gypsy】,我好像還是很難為Momma Rose定位
她讓我想起很多過去,也想到更多現在與未來
似乎,我可以看見更多表象行為背後隱藏的脆弱與失落
然後,告訴自己盡力不在人生裡留下遺憾,以至於將來需要轉介到子女身上(但我也相信這或多或少無可避免...)
父母"Just want to be noticed"與兒女"I wanted you notice me"的心何等相似
天下所有望子女成龍鳳,世上所有親子間的矛盾,是不是都能歸結在這兩句話上?
所以,我們是不是因此能對彼此有多一點的體諒,多一點的理解,多一點的憐憫?

儘管桑爺說最後一幕看起來母女和解有望
但我卻總覺得,那仍然是一條五味雜陳、不知盡頭的漫漫長路...

2015年Chichester版宣傳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