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你聽見人民的歌聲嗎? - 20140329 台北場(演員篇)


開始前先來大吼一句: It was AMAZING!!!
這絕對是我在台灣所看過陣容最堅強, 選曲最有誠意, 水準最高的音樂劇音樂會演出!
通常我對這種音樂會是很不買帳的, 因為覺得歌曲零碎, 表演者也很難在瞬間進入曲目意境, 當然表演者本身也常常會有讓人捏一把冷汗的感覺...
但是這次整體來說是非常精緻的, 光看LM和MS這兩齣最熱門的音樂劇選曲, 以及串場時的用心, 就讓我覺得兩場九千的票價值了!(窮光蛋ing)

五位演員
Michael Ball, David Harris, Amanda Harrison, Ana Marina and Jennifer Paz
自拍正夯 演員+指揮+製作人自拍大合照(David掌鏡)
除了球球是早就知道的天王等級+萬眾矚目之外, David, Amanda和Jennifer的表現也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瞬間打消我看完Love Never Dies澳洲版DVD後所生出的"澳洲音樂劇無人否?"的疑慮...



Ana Marina

雖然跟Ana多年來一直有聯繫
但我也必須承認...Ana是這場音樂會當中最弱的一環
尤其是午場的表現簡直糟糕至極
看得出來她非常非常緊張, 她應該也是五人之中最久沒有站上舞台面對觀眾的一位
不過或許這麼說也不是很公平, Ana負責的歌大多是道地的Sop, At The Break of Day, I Saw Him Once以及其他Cosette的唱段老實說都不好唱
TAC的Judy Kuhn尚且在第一次A Heart Full of Love整個高音掉下來, 何況是已經多年沒演出的Ana...
下午場的A Heart Full of Love簡直慘烈萬狀, 最後斷掉的那個高音看起來是把觀眾, 球, 連同指揮一起嚇到了, 不過晚場算是有救回來一點點, 至少沒有明顯的失誤, 只是唱來還是讓人有些提心吊膽而已
I Saw Him Once真的是可惜了, 我非常喜歡這段旋律, 總認為這是Les Mis最大的遺珠之憾, 好不容易在一個正式場合被拿回來重現, Ana卻因為掙扎於高音的邊緣而無從投入情緒, 白白浪費了這首曲子重見天日的難得機會
衷心希望Ana可以再多磨幾次表演找回狀態, 這可不是2009年我所記得技驚四座的Christine啊

忍不住抓原版的 I Saw Him Once, 這首歌真的很美啊!


Jennifer Paz
本場演唱會中明顯是來取代Lea位置的, 雖然不是很懂為什麼Lea此次只派弟弟出席
我個人覺得Jennifer的表現是相當不錯的
在這種演唱會中除非像The American Dream, The Master of House這等不演就不知道要幹嘛的曲子, 在獨唱曲或情歌對唱的部分沒有那麼入戲我是可以原諒的
I'd Give My Life for You, On My Own, Too Much For One Heart的表現都不錯, 明顯是個powerful的Kim(因為Lea首演的緣故我對Kim的演技要求也就不多了, 畢竟唱段已經夠難了)
Eponine部分的表現不至於非常驚豔, 但放到倫敦去絕對也打趴很多亂七八糟的演員
這次的女聲是相對比較幸運的, 三個人都能夠被分派到適合自己音域的曲子, 不用像男聲有人比較小咖就必須被強迫硬撐...Jennifer的聲音算是更標準的Alto, 略帶娃娃音的青澀很適合Kim和Eponine這類角色

David Harris

我想David在這場演唱會中真是體現了..."要唱悲慘世界卻沒有半隻Tenor 就是個悲劇"
聽得出來David本來的音域或許比球還要更正統男中音, 要他勉強去唱Chris, Jean Valjean這種只有Tenor才辦得到的曲子, 實在太難為他了
The Last Night of The World讓他唱到爆青筋, 我在台下還默默地疑惑從來不覺得這首男聲有特別高, 看他唱成這樣才意識到之前所聽過的都是很典型的Tenor, 於是腦海中只好一邊同情他, 一邊默默把他代換成JOJ了

講到這裡 忍不是要附錄一下The Last Night of The World的正確唱法 - JOJ+Ruthie Henshall

除此之外, David下半場的Bring Him Home也完全是選錯人來唱, 不過也沒辦法, David和球都是Baritone, 球雖然曾在自己的專輯和演唱會中嘗試過這首歌, 但一方面他大概是看寇叔唱過最多次的人之一, 自然心知肚明唱好是什麼樣子; 另一方面到後期他也覺得BHH勉強硬唱實在太傷嗓子, 吃力不討好的錯誤音域也是他多年來始終婉拒正式接演Valjean一職的主要原因, 不管製作人Sir Cameron Mackintosh灌了多少迷湯都不為所動
個人猜想本場音樂會David能夠選擇的空間大概不大, 所以被迫接了這些不恰當的音域
好在還有好幾首能扳回顏面, 從David在Martin Guerre的表現就可以看出來他的聲音其實還是非常出色的, 而在Master of the House這種全無布景道具撐場的情況下依然能讓(很冷淡的台灣)觀眾嗨爆, 演技和場控功力真是堪比球的The American Dream了!

Amanda Harrison
本場演出中最出色的女角!
Amanda的聲音相對於Jennifer的娃娃嗓要成熟老練許多, 相對於Ana的空靈卻又更溫暖熱情
Amanda被分配到的曲子也就大多是熟女類型的, 諸如西貢小姐的Ellen, 海盜女王的Grace, 悲慘世界的Fantine/Madame Thenardier
雖然我個人並沒有那麼喜歡西貢小姐此次復排新版製作中要放入的新曲Maybe, 但Amanda的表現就已經讓這首曲子足夠驚豔, 她的高音激烈卻不尖銳, 帶著成熟的傲氣, 更重要的是演唱俱佳, 每一首曲子都能讓觀眾瞬間進入情境, 而即使是在這樣片段的拿捏中(我常說演唱會最不容易演, 因為跳進與跳出情境的時間都太短), 她的獨唱依然令人動容, 她的情歌不甜不膩卻更好掌握了那份從容
非常欣賞她與David的Master of the House, 沒有服裝的輔助, 也沒有長段落供她發揮, 卻硬生生地把TAC的氣氛唱了出來, 雖然穿著典雅的長裙, 痞氣的神情動作卻一點也不違和, 堪稱一個說放開就放開, 說融入就融入, 能文能武的絕佳女聲啊!

Michael Ball
無可否認我是一隻道地的球迷, 從2008年Hairspray開始驚為天人
其實嚴格說起來 我幾乎每年都至少看一場球現場演出 這只是抓了三張手邊現有的照片編輯XD

The most wonderful thing of being Michael's fans is...HE'S NEVER FAILED TO MAKE YOU SURPRISED!
說實話 當個球粉真的永遠不會無聊
他就是永遠能出乎你的意料之外, 你以為他已經夠突破了, 他就能更突破給你看!
至今我看過他的現場演唱會就起碼有四五場, 加上DVD那就更不計其數, 每一次他的選曲除了讓我融化之外還能讓我驚喜到跳起來!

這場音樂會他負責的曲目共計有
西貢小姐的Bui Doi, The American Dream, This is the Hour
Martin Guerre的The Land of the Fathers
悲慘世界的Suddenly, At the End of the Day, In My Life/A Heart Full of Love, Stars,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 One Day More,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對我來說, 最大的驚喜莫過於The American Dream!
球球你那身(完全就太小的)紅色bling bling夾克啊啊啊 (已笑瘋)
雖然早就知道他會唱這首, 雖然早就看過上海場的影片, 雖然某人出發前就很高調地碎碎念他把bling bling夾克打包了以至於徹底破梗 =.=
可是現場真的看到的時候還是覺得下巴都快掉下來了XDD
坦白說打死我都沒想過他能唱The Engineer, 我以為Sunset Blvd.已經是他耍壞壞的極限0.0
為什麼耍流氓的球還是讓我的心都快融化了呢? (焦慮ing)
晚場的他比午場更起勁, 簡直要掀翻舞台了我的天, 害我從頭到尾笑得合不攏嘴
其實這首能在沒有舞台布景及群舞的狀況下演到這個地步真的已經很厲害
雖然我還是最愛Jonathan Pryce版本
但是球球這樣純粹一個人帶氣氛的表現, 更完美呈現了球多年來累積的舞台與觀眾掌控能力
完全就是一人能撐起全局左右氣氛的架式

Les Mis組曲部分, 也是非常非常驚喜的
近五到十年, 球球除了招牌歌ECaET之外, 其實已經很少表演Marius的曲子
2007年演唱會上被指定合唱A Little Fall of Rain時還不斷焦慮碎碎念自己too old for that
所以這次他願意唱這麼多Marius情歌, 真的讓我頗驚訝!
愛情三重唱的年齡落差確實是有點大沒錯
尤其他深情唱著走出來時的舞台走位完全跟TAC一樣
更讓我整個笑倒想說這也太鮮明地呈現歲月的殘酷 (沒禮貌)
吐槽歸吐槽, 他的Marius還是數十年如一日地溫柔浪漫得讓我融化
這些年聽過非常多的Marius
除了被我打入黑名單的Jon Lee, Alistair Brammer (just awful awful and awful!!)
也看過Gareth Gates, Rob Houchen這種讓我讚不絕口的
但是這個晚上當球球的浪漫少年(中年?)一出口
我就知道我這輩子唯一的Marius還是永遠屬於他!

Stars是另一個讓我無比讚嘆的表演
球一直以來都宣稱自己是high baritone而非tenor
的確他這幾年選的歌和角色都不斷使自己的音域朝中低音邁進
(大家如果這次在現場有買他的最新專輯Both Sides Now就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這點, 他的上一張Heroes更明顯)
但是在這次唱Stars之前, 我都不相信他是一個真正的baritone
(誰能忘記他在Love Changes Everything的最後一顆高音呢? 雖然現在也已經都降key處理了啦...)
這天晚上的Stars從頭到尾, 球展現鍛鍊數年的完美中低音, 以及不變的完美長音
對TAC始終印象深刻的他也非常明顯地採用了Philip Quast對Stars的詮釋基調, 在咬字和輕重拿捏上都像極了PQ, 差別只在於一個音色鏗鏘有力, 另一個則是雄渾飽滿, 同樣的是最後一個越拉越強力推進的長音, 就如TAC一般讓我屏息到最後
Les Mis現場版至今看過九場, 聽過無數正選替補Javert, 若說Valjean還有一個JOJ被我認可為超越TAC的寇叔, 那麼Javert在我心目中就始終無人能達到PQ的一半水準, 包含這幾年廣受大眾喜愛的木匠或肉排版本
但是球這次的Stars卻著實讓我開了眼界, 雖然還是有點太warm (在這種音樂會中情緒沒辦法百分百到位是完全正常可理解的事), 但整體卻已經成為僅次於PQ最讓我喜愛的版本, 真的很希望他有機會能在個人演唱會上再選唱這首!

ECaET和Suddenly這兩年演唱會+專輯讓我有點聽膩
這一次的Suddenly表現與平時無異, 但ECaET卻實在讓我震驚了一把!
這幾年我一直覺得他兩首招牌歌真的都已經唱到有點油條了
但是這天卻連團長都說表現得比DVD裡面好
更難以置信的是 他是直接從Stars轉過來的情緒, 就在兩三句串場介紹之間整個人瞬間入戲
尤其是下午場的表現, 這麼多年來第一次讓我腦海中再度浮現TAC全神投入的他
他的聲音表現也比過去這一年以及前一晚的彩排要打開許多, 讓那句Oh my friends my friends don't ask me的高潮段落再度唱出了令人窒息的哀痛

整體來說 球在這次來去匆匆的台北演出中
不但挑戰了體力的極限(週三近凌晨落地, 週日一大清早就走)
也交出了一張亮眼的成績單
即使像我跟了他這麼多年 極盡挑剔的球迷 都有著瞠目結舌的驚喜
比起去年四月迄今為止最準備不足的tour concert - Both Sides Now要令人滿足得多
雖然晚場的聲音約略不如午場
但晚場的入戲程度卻大幅提升, 給了台灣觀眾一個完美難忘的回憶
希望藉此一役之後, 能夠大規模提升台灣的球迷人數, 繼而吸引唱片代理商的目光
這樣我就不用年年萬里迢迢跨海買他的各樣產品了...

3 則留言:

  1. 超讚的心得文
    請問哪裡有上海場影片可以看?

    回覆刪除
  2. 哈哈好有趣的心得文,我大部分的想法跟你一樣 XD 球叔唱marius角色走出來時一方面開心的大灑花但又因歲月殘酷不小心翻了白眼 呵呵~ 但這場音樂會真的是台灣音樂劇音樂會中近來最高水準高卡司的一場,能在台灣看到球叔表演真的是太幸福了!

    回覆刪除
  3. 哈啊哈你的心得和我的好像!!!!! Lea Salonga好像在和之後也要來台灣的Il Divo在美國開演唱會。MB在節目中好像說他最近在進行一項diet,還上健身房團體課運動 XD 不知道是為了以後要一直跨海表演而準備... 是說他星期一就要幫Ken Bruce代班BBC Radio2的早晨現場節目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