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20140118 晚場Stephen Ward



Stephen Ward小寶的全新音樂劇, 放話放了很多年, 開演前就備受爭議

雖然我很不喜歡小寶這幾年每次上新戲不是拿自己的健康來打廣告求同情票, 要不就是說這是自己最好的作品
→ 結果就是根本沒人想理他了
不過我必須承認我很好奇這齣戲, 小寶居然碰政治話題, 真的是一個很大膽的嘗試, 要知道這種題材除了經歷過當代的人, 在觀光客和年輕世代間應該不會太有賣點


整個故事改編自英國1963年一宗鬧得沸沸揚揚的政治性醜聞

保守黨議員John Profumo與模特兒Christine Keeler的婚外情因牽扯到Christine Keeler同時與蘇聯間諜Ivanov有性關係而在冷戰時期的英國政治圈掀起軒然大波

John Profumo在事件爆出當下發表了一段公開演說聲稱他與Christine Keeler沒有任何 impropriety, 卻在數天後因壓不下的輿論與爆料承認自己說謊

John Profumo因此事件辭職下台, 保守黨首相 Macmillan也受牽連而在同年十月辭職

而整起醜聞的關鍵人物Stephen Ward因是Christine Keeler與John Profumo和Ivanov之間的牽線人(=上流社會的高級皮條客)而在初審和二審都被判有罪
Stephen Ward最後在三審開審前於家中自殺, 但其實最後的證據顯示Stephen Ward更像是被串證誣陷, 而Christine Keeler雖然同時與蘇聯間諜有性關係最後卻也沒有查出任何賣國行為


小寶的節目冊裡對這宗政治案件有頗為詳細的時間表和解析

然而對於五十多年後的我們這一代來說這個故事還是很讓人困惑…

事實是整起事件只是一個議員的私德問題, 在這個柯林頓把白宮當妓院都可以不用下台的時代, 實在是很難想像為什麼當時會鬧得如此天大地大

或許除了60年代較為保守的社會風氣之外, 更關鍵的是冷戰時期的敏感氛圍, Christine Keeler複雜的性關係在爆出來的當下必定引發許多國家安全的聯想, 而John Profumo在第一時間選擇說謊也讓整起事件一發不可收拾
→ 看看人家政客說謊的下場是什麼…想想台灣啊唉唉唉 真的是什麼水準的人民就造就政治舞台上有著什麼水準的政客

小寶的劇本對這起政治案件算是一種翻案(至少他認為是...)
小寶認為Stephen Ward只是整起事件的犧牲品, 在上流社會長袖善舞本身並沒有錯, 但當你跨過了那條界線, 就是等著被犧牲的小人物…
不過其實就我自己以及許多觀眾看完後的感想, 並不覺得整齣戲真的有起到翻案的作用
單以皮條客的罪名來說, Stephen Ward並不無辜, 而相關政治人物下台的下台, 引咎辭職的也引咎辭職, 或許當初羅織罪名是為了迅速滅火, 但也不是只有他一個人犧牲
這是這齣戲頗大的毛病, 他所要表達的中心思想無法說服觀眾...


整齣戲的結構相當完整,開場以蠟像館的Stephen Ward在Human Sacrifice中開始倒敘整個故事,他如何悠遊於上流社會, 他如何看中Christine Keeler
SW與CK兩人之間的關係相當玄妙, CK一方面覺得SW是欣賞自己或許也是有點喜歡自己的, 但另一方面她也不排斥跟SW介紹的人上床甚至參加SW的轟趴(記者會上那首群唱就是轟趴主題曲…)

這種上流社會毫無責任情感的肉慾關係, 最終卻在1963年被另一件幾乎不相干的社會案件戳穿
CK成了媒體追逐的焦點, 當社會輿論急轉直下, 我們看到了媒體的嗜血(我想這一直都不是新聞), 看到了政客的說謊虛偽, 看到了SW也曾急著要把CK送走, 最後看到了那些曾經號稱 “朋友”的人士如何集體羅織罪名將Stephen Ward送上祭台

Stephen Ward從最初的風光得意, 對CK隱隱然有著欣賞與相知相惜, 在大勢已去時力挽狂瀾, 最終絕望地在自己家中吞下安眠藥自殺。

整起事件中其實誰對誰錯並不重要(其實我真的覺得要說SW是皮條客也不算冤枉他啦…不管他到底有沒有收錢…), 事實是什麼也不重要, 有的只是責任的推卸, 政治的考量, 媒體與閱聽大眾的興趣, 最終是政治圈中的斷腕求生


男主角Alexender Hanson聲音普通, 但是演技張力很夠, 最終自殺時的心灰意冷相當動人

等Alexander等超久!(噴火)
所以哈妮一直用那段時間嘗試要幫我拍On My Own的淒涼街頭背影黑白照
結果Alexander出來就忘記調回彩色了...卻意外有fu?!



女主角同樣聲音非常普通, 但是身材好到爆炸, 全劇裡不只一次全裸演出

本小姐狀態顯示為: 我等得好累 你們快出來 我就可以去客廳找湯湯惹...(?)



女配角John Profumo的夫人那一首I’m Hopeless When It Comes to You從第一次記者發表會開始就是我最喜歡的曲子, 雖然演員本身聲音也是普通, 但是情感滿溢, 這一幕雖然出來的有些突兀, 前後也都沒有情緒鋪墊, 她卻能把一個元配的傷心 失望 卻最終願意站在丈夫身邊所需要的勇氣, 表現得淋漓盡致



整體上來說, 這不是一齣很差的戲, 但不是一齣能感動人的戲

音樂沒有非常小寶, 情節也不會過分煽情失去焦點, 舞台效果也不會過分花俏華麗(很有Richard Eyre的作風啊)

舞台呈現我唯一比較有意見的應該是小寶似乎用雜耍團用上癮了, 這齣感覺並不是那麼必要, 除了賣肉賣大腿之外我看不出意義在哪@@

儘管這齣戲並不差, 但我還是很困惑於小寶會選這樣的主題

一齣好戲能夠打動人的關鍵在於與觀眾的連結, 小寶選擇這樣的主題能做成這樣已經很不錯, 但是與觀眾建立connection的點在哪裡, 我實在沒有看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